【李泽言X你】情缘月圆

【李泽言X你】情缘月圆
不太古风的古风paro
OOC严重,慎入
甜文短篇
用词错误请不吝告知

 


正月十五,举国欢腾,尚沉浸在喜迎新年之际。
五年前圣祖藉身体微恙为由退位,由皇太子李泽言即位,历经不少朝政动荡,最终以平定外患巩固其威望。
五年间,李泽言作风一丝不苟、雷厉风行,肃清官场腐败为人民称颂。
河清海晏,五谷丰登,可谓太平盛世。

 


李泽言处理完政事,已及寅时,想起早晨那位赌气的小丫头,不仅不与自己用午膳,还鼓着脸前去和太上皇泣诉加诸莫须有罪名在自己身上,硬生生被训了一个时辰。
揉了揉眉心,即便多为复杂的国事,也没有此刻来的无力。


「魏卿,皇后还在后花园?」本该此刻绕在自己身边磨墨的丫头,生起气来真是让人头疼。
「禀陛下,方才查看过,皇后还在怡心亭品茶。」
「叫膳房做些酒酿汤圆给皇后送去,顺道拿件紫貂大衣,别让她在外头受寒。」
今年的冬天不如以往冷冽刺骨,但依旧冷风萧萧,你稍嫌瘦弱的身子让李泽言不由得心疼。
昨夜几杯黄酒下肚,房事有些克制不住,一直到三更才饶了她。上完早朝,皇后怎样都不肯见自己,无奈这般娇气是自己宠出来的,怨不得人。
两个小宫女一脸慌张地在书房外求见,零碎的语词拼凑起来,就是皇后又趁隙溜出宫外,只留下一张纸条。

 


李泽言的脸已黑了半边,上次罚你抄三遍《女诫》的教训似乎还不够,又没有带任何宫人私自外出。
「纸条,呈上来。」

 

 

──亥时,玲珑望秋月[1]

 

 

魏谦在一旁张望,到底是忍不住好奇心,开口问道:「现在是隆冬之际,怎来的秋月?」
「魏卿,今日可是正月十五?」
魏谦有些不明所以点了头,只见整天乌云满布的圣上终于拨云见日,一抹淡笑勾起的不仅是宫女们的芳心,亦是回忆。

 

 

 

夜色渐浓,三五明月满,淡了星尘的光辉。

 

 

你及腰的长发在月光沐浴下镀上一层金边闪得发亮。明明是万物寂寥的冬天,却像刚长出的新芽有着极其强韧的生命力。如牡丹有着冠绝群华的容颜亦有不畏权势的气魄,即便生长在富贵人家,自信却不自负。

 

 

月昃鸣珂动,花连绣户春。
盘龙玉台镜,唯待画眉人。[2]

 

 

「来了?」门的咿呀声让你收回心神,嫣然一笑可媚众生。
「嗯。」


玲珑望秋月,是只有你和李泽言才知晓的过往。
几年前的正月十五,是你们的初相识。
你的父亲是朝廷要官,为了赴酒宴失约于你。旁敲侧击下,是皇上带着太子光临姑姑的倚月楼,邀几个亲信于秋月阁把酒言欢,父亲无从推拒。


「明日再带你去放灯,能原谅爹爹吗?」
你扁着小嘴,不情不愿地答应了,可好奇心旺盛的你却对太子起了兴趣。你偷偷地跟在父亲身后,恰巧有舞伎要入秋月阁表演,擅舞的你便换了套衣裳混了进去。

 

你谎称了自己的艺名为玲珑,低头不敢与父亲对上眼,无奈跳舞时还是被识破,毕竟能舞「霓裳羽衣」的只有达官贵人,还能如此婀娜抚媚、轻盈曼妙,仅属上回以此舞在朝廷举办的大会上夺冠的你。


你第一次和李泽言对上眼,也是在整个酒宴中第一次见到他的笑容,清淡不张狂。
耳里是父亲不知疲倦的训话,可你的眼眸映着的是李泽言清新俊逸的脸庞,而他也映着你的。
此时你们不知,这一眼,便是一世缠绵,相厮相守。

 


「闹够了?」李泽言缓步走到你的身旁,将你从围栏旁抱起坐在他的腿上。
「才没闹,我可真生气的!不说这个,今夜的月亮跟那晚一样圆呢!」
「我只记得皇后被骂得狗血淋头的模样。」每当想起这段趣事,嘴角都会忍不住失守。
「行了行了,你是来找我的还是来气我的?」
李泽言按住你乱动的身子,头倚在你的颈肩,手指缠绕你的发丝,面容有些倦意。

你不舍。
他褪下平日在众臣前的凛若冰霜,只在你面前作为常人的七情六欲才得以彰显。
一人握尽天下权势,谁又能知晓其中的寂寥?

 


李泽言托起你小巧的脸,察觉到你晦暗的神情。
「别为我深锁眉心,你应是笑靥如花。」
沉默片刻,他问道:「妳......可曾后悔嫁我?」

后悔?这词可真压根没进过你的脑袋。

 

 

李泽言予你的早已无法计数。


独排众议贯彻一夫一妻制,不另立嫔妃。
让你搬至他的寝殿,增建紫云阁供你阅览书籍。
改建后宫为温泉汤池和医所,时时刻刻担心你的身子是否微恙。
御书房旁的贵妃椅,为的是你陪他累了可以躺下来小憩。
吩咐膳房四季变换糕点,甚至亲自下厨只为与你一同品茶时能满足你的馋意。
深怕你不习惯过多的繁文褥节,命人删减宫内礼仪。

你知道这些有多困难,但李泽言从未放弃也未曾与你抱怨任何一分。


「我怎就值得你为我做这么多?哪怕一点都可能是你的危机?」
李泽言解下你的发髻,头发似瀑布倾泻而下,目光如炬,你只觉得那双黑得发亮的眸子望着的是你的灵魂。

 

 

「你足够好,值得。」
李泽言听闻过你不少事迹,整个朝廷都知道司空有个才貌双全的女儿,整天在宫里逢人就说自家女儿今日亲了他一口,奶声奶气叫爹爹时有多可爱,之前父皇受不住放他几天假才让宫里清幽些。

 

未及及笄,你便为清寒人家成立私塾,教导小孩读书识字。
司空予你的土地,你以极为便宜的价格租借人民耕种农物维持生计。
利用自己的身分,调查不仁不义之事,并请司空上奏朝廷。
把自己的绫罗绸缎制成一件件衣裳分送给寒士,让他们不至于在冬日里受冻。

即使已立为后,过往之事一件也没有落下。

 

 

「难得听你夸我,让我享受享受一番。」
「傻瓜。」
「怎骂人呢?你......唔?」
李泽言摀住你的嘴,停歇你的叨絮。

 

 

 

「安静,让我好好吻你一回。」

 

 

 

执子之手,夫复何求?
幸与你白头偕老,足矣。

 

 

 

[1]李白《玉阶怨》

[2]王昌龄《朝来曲》

 


─后话─

「魏宰相啊……」你望着后花园的池子,喊了一旁的宰相。
「恕臣不奉陪。」
「欸!我什么都还没说呢!」
「上次娘娘看着果树要臣学习爬树摘果子,结果臣不慎摔下,屁股差点儿裂成两半。前天看着膳房,要臣进去拿点心被厨娘看见,被谆谆教诲一个时辰。这次您看着池塘,想必是要臣卷着裤管抓鱼吧?」
「不愧是魏宰相,真聪明。不过您可没有拒绝的权利。瞧,这是陛下出宫前交给我的令牌,必须服从喔!」

……皇上,宰相这个位子魏谦真坐不下去了……。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9)
热度(7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雅月_yayue|Powered by LOFTER